Tuesday, March 22, 2011

好意

我只是出自一番好意。

那天,小磊在他的面书上写着:某某同学,考试到了,快抓紧时间温书!看了他的文字,我就帮腔道:努力读书,就是成功的一半!但没想到,我的留言竟然引起了争议。

他的同学都不赞成我的说法。其中一位同学反驳说:不是读书,就能出人头地的!云顶创办人也没受什么教育,但他却是亿万富翁!现今的社会,就算是学生,也应该开始赚钱,为将来铺路。 这是我们前卫的想法与作风,你不懂!

更有一位同学激动地表达说:我们已经受够了父母给予的压力!你这家伙,不要再象个讨人厌的闹钟,时刻提醒我们读书!因为我们还年轻,所以先玩乐,再努力!

他们的驳斥,坏了我一天的心情。

或许我不该责怪他们。因为他们的年纪尚轻、目前又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,还未能体验在竞争下求存的压力。但我希望他们知道,今天的繁华社会,就算是持有高等文凭的人都难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,更何况是那些无文凭拥有者!多读一点书、多识几个字,就等于给自己的未来储备更多的幸福种子。

人的一生之中,没有多少个穿着校服学习的日子。学生的责任,理应把学业搞好。年少不努力,老大徒悲伤的感叹我听多了;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活生生例子,我也看腻了。我真的不忍心看到一群国家未来的栋梁,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时期,最后沦为深夜流连妈嬷档埋怨生活、空谈理想、自我吹捧的无聊青年。他们只看到已故林悟桐先生的成就,却忽略了他在奋斗时期所承受的煎熬。 倘若林先生不是因为屈服于战乱而退学的话,我相信凭他过人的毅力,他事业的春天会来得更早!


社会结构的重组、科技的日新月异,让新生代有了突破旧式框框的想法。结果,长辈的关心变成了一种打扰;温和的嘱咐,更是不小心突显了两代人思想的不和谐!这是可悲的,不是吗?

同学们,请相信我只是出自一番好意,给予一些鼓励。我是完全没有恶意的。。。

3 comments:

  1. 記得一個名人講過一句話(會不會是Jobs):
    當你成功的時候,別人才不會在意你的學歷
    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:

    別人還是以你的學歷來看你這個人是否成功
    除非你有成就!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极力认同你的观点。。时代的进步,摧毁了年轻一代的前途。我要感谢我的家人,让我在充满挑战的生活煎熬出来。。明白什么最重要。。
    小四,妈妈尽然被人抢荷包,断了排骨6节,伤心的我,努力的读书,竟然拿到全班第一名,这个成就,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。。时光过了不回头,不用太在意他们啦。。后悔当初不听你的话咯。。加油。。我撑你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Absolutely agree...but do you need to upset for the whole day just because of some naive comments from youngsters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