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3, 2010

生活勇士


今早到了市集一趟,近距离目睹到一位让我的心一阵抽搐的生活勇士。他是位二十来岁的小儿麻痹病患,四肢发育不健全。靠着一台用木板及小轮子自制的木筏,身子就趴在木筏上,双手按着地面,用刻在脸上的毅力,吃力地在烈日下向前划。他携带播着自录的口水歌唱机,而直觉告诉我,那演唱人是他自己。声量透过扩音器而变得洪亮。我呆站在一旁,看着周围的善心人士将怜悯折成纸钞捐献给他。而他也对每一份心意,点头报以感激。因残而行乞的例子不少。就像他,尊严早已被生活的压力吞噬,被木筏辗碾过,化成了一股勇气,接受他人的施舍,继续穿越在生活的荆棘里。

步行回家路上,我不停地问自己,倘若有一天,我因故而残废了,我可有勇气面对失去,勇敢地继续面对坎坷的未来。所以,今天就算顶在头上的骄阳弄得我汗流夹背,我也不能埋怨。因为,如果连这么小的挑战我都不能接受,那么我又该如何胜任以后任何突如其来的变化呢?想着想着,原本笨重的脚步,顿时变得轻盈了许多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