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, 2010

写真点滴






真的要多谢Casey,赶在我头顶那撮毛发掉光前,帮我完成了值得纪念的个人写真集,让我有机会成为摄影镜头下的主角。哪怕有一天我真的变成了“秃鹰”,至少我还拥有一张张长着头发的美丽照片让我品尝回忆。

意外地在奧僑岭的某个角落发现了这个废墟。试了几个镜头后,我俩都认定这是个理想的摄影地点。正式拍摄的那一个清晨,废墟在一场大雨洗礼后显得格外寂静。潮湿的空气不止弥漫着被遗忘的失落,亦夹带着一股淡淡的哀伤。

我们先在第三楼层开始拍摄,然后才到最接近蓝天的另一空层继续,在一堆堆几乎腐朽的木条中寻找适合的角度。我时而站、蹲、坐、躺、仰。。。用了各种肢体动作表现出人、朽木与蓝天的互动。


完成了顶层的拍摄,我们便到更低的楼层寻找灵感。被雨水渗透着的一堵堵布满青苔的红砖墙,在地面积水的衬托下,尤其显得落寞。那天雨后的阳光频频躲在云朵背后闹情绪,要找到光线充足的角落进行拍摄,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于是我依偎着湿湿的,被攀腾植物寄托的红墙、躺在一堆堆的红砖里、站在窗框边凝望着墙外的天空。。。只希望能表达出我对这半完成建筑的疼惜与遗憾。

拍摄在接近中午时分结束。坐下来休息解渴的时候,我才觉得全身有点酸痛、有点累。我相信摄影师也有同样的感觉。真是难为Casey了,忙了一个上午,就因为要成全我小小的心愿。

我不是专业的模特儿或明星,却有机会浅尝拍摄写真的苦乐。对我而言,一副成功的摄影作品,不但需要有动人的背景、合适的角度、充足的光线,摄影师与被拍摄的人的沟通也很重要。就象这次拍摄的过程中,很多时候我都不能好好拿捏表情,还好有摄影师耐心地指导,才不至于枉费了身为景物情绪代言人的身份。

希望大家在花一点时间欣赏这摄影作品的同时,不要太在意我脸上青春痘的疤痕、不要纳闷为何一个年届三十五的男人,脸上还长着青春痘、不要细数我眼角的鱼尾纹、不要想象我秃了头的样子;当然也不要怀疑我是否有自恋的倾向;其实,我只想与大家分享,我在作品里流露的一份自然的真情:接受生活中被遗弃的无奈、欣赏自己在无奈中继续生活的勇气,散发潜藏在内心深处的自信!

4 comments:

  1. 喂,没有猜错的话,你的自卑感又来了啊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应该是自嘲吧!哈哈。因为很清楚自己的瑕疵,所以也不介意面对。

    ReplyDelete